静默rock

论生死

杂记——论生死

——题目很大,心里很乱,想到哪说到哪。

我舍友的高中同学因为新冠去世了。

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我是带有不敢置信、难受、以及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吧。

说实话虽然在家隔离了三个多月,但我一直觉得新冠感染与死亡离我很近又很远。我每天会关注微博啊还有一些公众号,了解各种各样的新冠相关的信息,我清楚的知道那一个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条条生命。但是,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自己身边的人去增加了这种数字。

新冠爆发以来,我似乎很幸运,身边的亲戚朋友,远地方的(甚至身在武汉的)好友都并未有过感染之类的坏消息,这也算是不断接受恶性新闻之间为数不多让我感到欣慰的地方。

我喜欢这种幸运。

我不想看到有我身边的人在某一天跟我说,他被感染上了。

我讨厌诀别。

就我个人而言,我其实算得上情感淡薄的。对待陌生人相关的,看见悲伤的、感人的新闻,我会哭;看见有意思的,我也会笑。但是哭过笑过后,它们几乎无法在我心中留下任何痕迹。也许那一瞬间的感情是真的,但记忆的遗忘也是真的。

当然我并不是情感缺失,我将这些情感放大在了我周围的人身上。我其实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会有亲疏之分,我只是将这种差异放大了。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对身边人的关注与共情。

就这次来说,如果我是在电视上看到,我会感慨一下然后庆幸。但是这件事直接发生在我的周围,我慌了。哪怕她只是我朋友的朋友,我并不认识她,不了解她,但是在我知道消息的时候,我还是会想,如果发生在我亲近的人身上呢?

是的我会害怕,很害怕很害怕。

我现在对自己的感情进行剖析,我甚至分不清,我是出于对她的去世而悲伤的程度大,还是某些其他的感情让我误以为是悲伤。或许,那是为我朋友的难受而难受。

我承认我的自私,谁又不自私呢。我将这种“自”放大到了我所亲近的人身上,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。

扯远了暂且不谈感情方面吧,回到我的主题——生与死。

我个人对自己的生或死其实并不看重,在我最难受和最难想通的一段时间,我想到过死亡。我觉得死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,选择死亡也仅仅是自己做的一种选择。当然,这种选择没有后悔的机会。

在考虑死亡的时候,我最常想到的是我的父母,他们会怎么想,如果我不在了,他们会如何?很大程度上我觉得我的母亲是接受不了这种结果的,所以我自己思考的死亡方式并不会真正发生在我身上。我求生欲望不强,但是我会为了我爱的人就这么过下去。也许这就是我的生死观吧。

有关生,我一直在找活着的意义。我仔细按照我父母的模式与期望,回顾了过去,思考了未来。我觉得这样的人生,与蜉蝣好像没有区别。我无法脱离掌控,就带着母亲与父亲的期望,上学,读书,偶尔的叛逆与对兴趣的探索为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一丝趣味。再往后数,大学,毕业,成家,立业,然后将自己的一生依附在另一个或许多的生命上面,直到自然死亡。说简单点这就是人的一生,浑浑噩噩的过日子,追名逐利,过上好日子。声色犬马,纸醉金迷。钱怎样才算多,日子怎样才算好,考虑着相同的问题,重复着相同的生活。

我曾在与母亲的一次争吵中说道:我愿意活到您与父亲都不在了,我便自杀。我不需要爱情,不想要孩子。我有着三五个好友能在我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,我喜爱这样的孤独的生活。当然在冷静下来后我察觉到了自己的失言,不论如何,我不能在爱我的母亲面前说出这样的话,哪怕这真的是我的理想生活。但这不是她的。我的母亲很爱我,她将自己全部的爱放在了我身上,但是这让我感到恐惧,我无法承受这样的感情。这也是我并不希望有孩子的原因。有了如同半身的存在,自己的心会随着他的呼吸跳动,这种感觉,是令我害怕的。

啊又扯远了,说回话题本身。对我而言,自身的死亡不可怕,可怕的是我爱的人的死亡。我其实本不想写道这里,因为单单谈论这样的话题,有过这样的设想便会让我难受许久。每到这时我就会相信神明,相信轮回与转世,相信平行世界的存在。我相信他们只是去了另一个世界,我很久以后还能去找他们。当然这些是否存在没有人能给出答案,但我愿意相信这些形态的存在。

生死有的时候只是意识形态的转换——生者所处即为真,亡灵所去即为虚。真实与虚幻在我眼里是生与死的另一种解释形式吧。乐观的想,我所爱的人啊只是换一种存在形式,虽然在我的世界里没有他们,他们的世界里也没有我。

啊不能再写这样的假设了,这真的让我难受。

杂记到这里就结束了,断断续续也写了一千多个字,画了几十分钟。当然因为我的思路是乱的,写出来的东西也便是混乱的,请勿见怪。

回到事件本身,我还是有这样的希望吧,那个我不认识的女孩,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人们,他们也许现在正在我们目前无法前往的世界里,快乐的生活着。



ps 也不知道自己在说啥

pps 也许以后在看会觉得自己现在十分天真与中二吧


评论

热度(2)